中国驻卢森堡大使黄长庆举行国庆68周年暨中卢建交45周年招待会
2017-09-27 23:21

  2017年9月27日,中国驻卢森堡大使黄长庆在使馆举行招待会,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暨中国与卢森堡建立外交关系45周年。卢首相贝泰尔、副首相施奈德、国民议会两位副议长莫萨和贝塞尔、外交部政治司司长麦斯和副司长巴勒道夫、最大在野党基社党党首维斯勒等政要,以及外国驻卢使节、中资机构、华侨华人、留学生代表共300多人出席。

   

  招待会在庄严的卢中两国国歌中拉开帷幕。黄大使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,简要介绍了2017年中国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,高度评价中卢友好合作关系。黄大使说,2017年是中国“十三五规划”实施第二年,中国在上半年连续两个季度取得6.9%的经济增长,继续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。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隆重召开,必将为中国未来发展注入新动力,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、和平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,为促进人类文明发展、建设和谐世界而不懈努力。中卢建交45年来,两国关系一直平稳、健康发展,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。今年6月,贝泰尔首相成功访华,同中国领导人就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合作达成重要共识,中方愿与卢方密切配合,共同努力推动双边关系再上新台阶,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。

   

  贝泰尔首相在致辞中愉快地忆及6月访华感受,对卢中关系快速深入发展感到满意。贝泰尔说,在双方共同努力下,卢中两国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密切。在金融领域,自1979年以来,已有7家中资银行在卢落户。在物流领域,卢货运航空公司已将河南省郑州市作为全球第二大枢纽,同中方合资成立了中原捷运航空公司,共同在“一带一路”重要倡议下致力于卢中“空中丝绸之路”建设。在工业领域,全球最大的安赛乐米塔尔钢铁公司是对华投资最多的卢公司之一,两国还在汽车零部件方面开展了合作。在文化领域,卢多所中学已开始教授中文,卢森堡孔子学院正在积极筹建。卢中两国都不是习惯于躺在功劳薄上的国家,双方未来合作潜力巨大,将继续在互信基础上,进一步密切高科技、互联网金融、通信技术、卫星、旅游、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合作,携手迈向合作双赢的美好未来。

   

  各界来宾一致盛赞中国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,为中卢关系大发展感到高兴并对两国关系发展前景充满期待,纷纷表示愿尽己所能,为推动中卢关系更好更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。招待会现场气氛热烈、友好,新华社、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派记者进行现场采访和报道。

 

推荐给朋友:   
全文打印       打印文字稿